你的位置:澳亚国际app安装包下载 > 新闻动态 >

1979年还击战打得很好,为啥还要恢复军衔制?

2025-05-21 新闻动态 71

图片

1979年9月, 耿飚秘书长在一次会议上说:“还击作战时, 年轻的不会指挥,就看胡子长的、肚子大的。两个团、两个师在一块, 究竟谁指挥谁?如果有个军衔,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了。”

于是,一派观点就认为,是因为1979年的对越自卫还击战,才促使解放军于1988年实行了新的军衔制,但这是以偏概全的说法。

因为,早在1978年11月到12月间,也就是1979年还击战参战部队在战前训练的时候,徐帅就提出来,他说,现在团以下干部,提级不提薪,五、六十年代实行军衔制的时候, 是军职、军衔加军龄,但这个合理不合理,我没有把握,大家可以研究,于是,有关部门,就恢复军衔制度这一议题专门组织了调研。

于1979年3月,出了一份《应该恢复军衔制度和颁发勋章奖章制度》的简报,3月9日,王震上将看了简报并表态,完全同意徐帅的意见,恢复军衔对加强纪律性和国防建设是必要的。

这个时间段,还击战还没有结束,因此,从时间上分析,这份简报,并不是因为1979年还击战中存在的问题,而提出,要恢复军衔制的,而是当时,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,围绕军队如何实行战略性转变,开创军队建设新局面,他是站在这个战略高度,出的这个简报。

实际上,军队要消肿,要正规化,早在1975年,邓公就提出来了,而到了1978年,这个问题就摆上了议事日程。

有一种观点。军队要恢复军衔制,理顺指挥关系是一个方面,但比这个方面更大的,是要理顺军队的编制体制,所以,1988年,新的军衔制度,是在百万大裁军之后实行的。

1988年实行的,新的军衔制度,并不是恢复1955年的军衔制度,而是对1955年军衔制度的升级完善。1955年的军衔制度,为什么在1965年取消。这里面,除了我们一般认知的历史原因,也有1955年的军衔制度本身的不完善,以及这个不完善的军衔制度,在实行过程中产生的思想矛盾。

比如,正规化建设和游击思想,游击习气的矛盾,当时,有一句口头禅,战争年代,我们没搞军衔制,照样打胜仗,这样的观点,到现在,还有不少支持者。在这里,就给大家念一些枯燥的军衔制度的理论了,只提一点,为什么,我们戎马一生的老帅们,都支持搞军衔制,这一点,值得我们去思考。

图片

图片

本站仅提供存储服务,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,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,请点击举报。
话题标签